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首届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2021年12月7日,由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和相关省局作为依托单位的西藏拉萨地球物理、吉林长白山火山、山西太原大陆裂谷动力学和新疆帕米尔陆内俯冲等4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在北京(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报告厅)联合举办了首届联合学术年会。会议邀请了丁林院士、刘嘉麒院士等8位专家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来自地质所、有关科研院所和高校的近300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以现场和视频会议的方式参加了交流讨论。

本次会议由地质所所长、地质所野外站管理委员会主任、地震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单新建研究员主持开幕式并致辞。西藏拉萨地球物理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学术委员会主任丁林院士、吉林长白山火山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学术委员会主任刘嘉麒院士、赵俊猛研究员、郭正府研究员、林舟教授、陈汉林教授、程丰研究员和刘一多博士分别做了学术交流报告,并与参会人员就青藏高原隆升历史、对东亚大陆气候环境的影响及古高程恢复、火山学发展方向、帕米尔和天山地区深部结构和活动构造、火山气体与监测、通过水系位错测量断层走滑活动方法和古太平洋板块俯冲遗迹及其与中国大陆构造的关系等科学问题展开了积极热烈的讨论,交流了各自最新研究成果。

西藏拉萨地球物理、吉林长白山火山、山西太原大陆裂谷动力学和新疆帕米尔陆内俯冲等4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是地震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重要的野外观测试验基地,地震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也是4个野外科学观测站重要的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