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大学研究生来实验室开展实习活动

为向全社会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促进全民科学素养的提升,实验室积极开展面向公众的开放活动,并为高校学生提供实习基地。2021年5月29日,30多名中国科学院大学地学专业研究生来实验室开展构造物理实验实习,科研人员精心调试设备、制备样品和准备报告,现场指导学生们进行实验。

首先,副主任马胜利研究员向学生们介绍了“地震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概况、研究方向和最新研究成果,周永胜研究员等人引领大家参观了构造物理实验室,介绍了该实验室发展历程和工作成果。随后,在姚路副研究员、郭彦双副研究员等科研人员的指导下,学生们先后完成了岩石单轴压缩破裂、断层泥双剪粘滑和辉长岩高速旋转剪切摩擦等实验。在此过程中,学生们认真聆听、积极动手、踊跃提问,与研究人员探讨相关科研的背景、动态及其实验技术的发展趋势等,对室内实验研究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经过此次活动,学生们们对构造物理学、实验地震学等学科的实验研究目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等方面有了更直观的认识,为今后从事相关研究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实验室副主任马胜利研究员介绍实验室概况                                                   实验室副主任马胜利研究员解答学生问题 

         

           姚路副研究员讲解高速摩擦实验                                                                       郭彦双副研究员讲解单轴压缩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