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主要断裂震间闭锁状态数据共享

断层闭锁揭示了空间非均匀分布的凹凸体在震间的应力积累状态,对于强震频发的青藏高原地区,厘定活动块体边界断裂带的闭锁凹凸体分布,能够识别潜在的震源位置、为强震危险性分析提供重要基础。

地震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李彦川副研究员在单新建研究员和Jean-Mathieu Nocquet教授(法国尼斯大学)的指导及团队帮助下,采用覆盖青藏高原的GNSS数据和部分区域的InSAR数据,通过构建精细的弹性块体运动学模型,反演了青藏高原内部多条主干断裂的闭锁状态(图1);这些断裂既包括一级块体边界断裂,如甘孜-玉树断裂、鲜水河-安宁河-则木河-小江断裂系、红河断裂、祁连-海原断裂系、六盘山断裂、昆仑断裂、龙门山断裂及阿尔金断裂,也包括次级块体的边界断裂,如龙日坝断裂、大凉山断裂、理塘-巴塘断裂、中甸断裂、丽江-小金河断裂、怒江断裂、维西-乔后断裂、南汀河断裂、古浪断裂、西秦岭断裂、日月山断裂、鄂拉山断裂及虎牙断裂。

断层闭锁的结果能够用于分析不同断层的震间应力-应变积累特征及其差异、认识不同断裂的地震周期行为,并为中国大陆中长期地震危险性的判别提供参考依据。随着观测台站密度的增大及数据的发布,我们会进一步完善、改进现有模型结果并及时发布更新,为提升我国防震减灾能力贡献力量。断层闭锁模型结果下载网址:https://210.72.25.135/cfm3d/(须注册用户);也可联系yanchuan@ies.ac.cn获取。

相关研究先后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631073、41974006、42104007、U2139202)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9YFC1509205、2021FYC3000605)等项目支持




image.png


1. 青藏高原主要断裂震间闭锁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