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RL:东柴达木盆地北缘托素湖-牦牛山断裂晚第四纪活动及区域地震构造模型

柴达木盆地北缘活动构造带是柴达木盆地与祁连山地块之间的边界构造带,是青藏高原东北部块体相互作用、高原向北东方向扩展的典型构造带,在1962-2009年期间发生了系列强震。相对于青藏高原周边其他构造带,柴达木盆地北缘活动构造带地表断层活动研究程度低,强震构造和地震危险性认识不足。实验室活动构造研究室陈桂华副研究员团队在基本科研业务专项(IGCEA2004)支持下,对柴达木盆地北缘活动构造带东段的托素湖-牦牛山断裂晚第四纪活动开展了详细的工作。

研究团队利用高分辨率卫星影像开展了区域地貌与断层填图,利用无人机航空摄影测量技术开展了断错地貌测量,在野外开展了地貌面测年和地质调查。研究获得了托素湖-牦牛山断裂几何结构及各段活动特征,估计断裂垂直滑动速率0.37 ± 0.08 mm/yr。结合前人发表的柴达木盆地北缘宗务隆山南缘断裂及地震探测深浅构造等成果等,提出了柴达木盆地北缘深推覆地震构造模型,认为宗务隆山断裂、宗务隆山南缘断裂、托素湖-牦牛山断裂和埃姆尼克断裂及断裂之间的众多褶皱共同组成了一个宽大的活动挤压构造带。这一宽大的活动挤压构造带特殊的构造组合样式可能是该区构造应变以6-7级地震释放的原因,少见单个成熟大断裂的强地表破裂型地震事件。

以上成果发表于国际期刊Seismological Research Letters:Guihua Chen, Xun Zeng, Zhongwu Li, Xiwei Xu. 2022. Active Faulting of Landforms along the Tuosuhu‐Maoniushan Fault and Its Seismotectonic Implications in Eastern Qaidam Basin, China. Seismological Research Letters. 93(2A): 897–913. doi: 10.1785/0220210110

 

图1 东柴达木盆地及周边活动断层与历史地震

 

图2 牦牛山与尕海间卫星影像与地质地貌图

 

 

图3 查查村观测点地形与剖面分析

 

 

图4 柴达木盆地北缘地震构造模型